封零

生命流光溢彩。

关于某部听力障碍与校园霸凌题材的漫画作品与电影的一些话

说得好

优质好呸:

真的气到憋不住了跑到lofter上讲一下
作为一个被校园霸凌过的人,
从一开始这部漫画大热的时候它的卖座就让我感受到了生理性不适。
随后的剧情发展也是让我觉得滑稽可笑,这里不多说。
更让我心凉的是,这部作品完全站在了霸凌的加害者的立场上,完全抹去了受害者受过的创伤。
霸凌的情况里加害者必然多于受害者,所以这部作品可以说是给了参与过霸凌的加害者一个心理安慰,安慰什么?安慰它们害怕遭到曾经做过的恶的报应的心。一部纯粹告诉你,霸凌别人无所谓,反正被霸凌的人会原谅你,即使不被原谅也无所谓,你现在是个好人那过去做的恶就能一笔勾销。这部漫画就是在呼吁这种东西。
既然这部漫画牵扯到听力障碍的题材,就再简单说说吧
漫画作者的家庭是治疗听障相关,然而作品中最多也只体现了对听障人士的怜悯,甚至能直接感受到【听障人士就是残障无药可医】的主张,以及大家可能有些不了解,影院为了方便听障人群会在电影右边添加字幕,然而这部打着关怀听障人士的电影上映时竟然没有字幕。
霸凌是一个缓慢而残酷的过程,受害者往往能明确地感受到自己能承受的底线在一点点一点点的下降,自己在慢慢的失去自己,但达到了最低值的时候往往会对受害者造成永久的损伤。我也【祈求】过加害于我的人的道歉,以【我的原谅】为筹码换了一句轻描淡写的对不起,然而他们内心完全不觉得自己过去做过的事有错,只是害怕被我打击报复。而后来我人生的大半时间都活在痛苦里,只能用大吵大闹蛮不讲理来掩饰自己脆弱的内在,这也只是模仿着那些加害者的行为,似乎这样能融入到大的人群里或者这样就不会再次受到伤害。现在我也依旧害怕与人的交往,即使我全力去尝试,我还是害怕被霸凌,讨厌学校,讨厌人群密集的地方,永远失去了相信别人的能力并潜意识地远离人群,尝试着变得开朗并残喘着试着找回自己的社会能力。在那些伤害过我的人享受青春的同时。如果我也能没有忌惮地享受青春就好了。


我会原谅他们吗?怎么可能,我用一生的大部分时间去填补这个缺口,无论是精神还是财力都像无底洞一样弥补不了,怎么会是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就能一笔勾销的?更何况加害者抱着【你怎么还念着那么久以前的事好害怕被你报复还是随便道个歉吧】的态度。


的确这部作品反映了相关霸凌的人间真实,所以就不要打着治愈与关怀的招牌了,我想无论是霸凌的受害群体还是听障群体都不会接受这部作品大卖。

评论
热度(363)

© 封零 | Powered by LOFTER